按Enter到主內容區

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

:::
  • 回上一頁

熱門電影院

107年度特殊影展2_2018民族誌巡迴影展

  • 資料來源: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
  • 日期:2021/06/30

民族誌影展簡介

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民族誌影展,隔年秋天以雙年展的形式在臺北舉辦主影展,選映來自臺灣與世界各國的民族誌影片,並在主影展隔年的春天進行全臺灣的巡演活動。

歷經17年,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邁入第九屆,是在亞洲耕耘最久的國際民族誌影展。本屆吸引了來自111個國家,超過1500部紀錄片作品參加甄選。在數量破千的參展影片中,最終選出42個作品於本屆影展放映。
今年將主題定為《超越人類》,並非意圖遠離民族誌影展長久以來的人文關懷傳統,而是意識到劇變的世代中,人與非人以空前絕後的多元形式相互地介入、融合、重疊,甚至到了之間的邊界開始鬆動的程度,人之所以為人的各種看似與身俱來的前提竟開始模糊。
《超越人類》,是對人文關懷對象的再次聚焦;因此,涵蓋的議題和呈現風格極多元,便成為本屆影展的一大特色。42部作品,來自20個不同國家,除了關注人與動物、環境、靈魂、科技之間的關係之外,還囊括了生死、精神疾病、社會正義、旅遊、難民議題、以及原住民族文化等不同的觀點與紀錄,其中更包含了許多從未於台灣放映過的作品。
今年10/6-10/10,我們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2017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盛宴,歡迎鎖定我們的臉書粉絲專頁、推特,或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。

 

 

107年度特殊影展2_2018民族誌巡迴影展影片播放時間列表
日期 星期 片名 影片簡介 片長 開演時間

5/15

《整妝上陣》

《整妝上陣》 我們海吉拉(hijras)生來就既非男亦非女。我們處在中間地帶。在千年前的梵文文獻中早已提及我們。海吉拉意味著美、勇敢與率直。我試著在我女兒面前扮演一個好導師,我想要教導他們如何恰如其分的活著。僅追求快樂是不夠的,人必須要學著被人尊重。

75 分

PM 2:00

5/15 《懲罰之島》 《懲罰之島》 生還者Jenerasi、Mauda和Grace為已成為烏干達傳奇的故事做歷史上首次的見證:打破婚前性行為禁忌的女性被棄置在荒島上等死。 56 分 PM 3:15
5/16

《 Kalay Ngasan:我們的家》

《 Kalay Ngasan:我們的家》

70年次,來自宜蘭南澳泰雅族的武塔國小老師Wilang,從小跟著耆老上山打獵學習藤編,有著一顆愛好泰雅文化的老靈魂,2014起他策劃武塔國小「尋根計畫」,帶著小朋友回到舊武塔部落,找回祖先們曾經居住過的地方,然而舊部落的家僅存一片片破舊的石板,家屋的樣子到底是什麼,開啟了Wilang對泰雅家屋的想像。

陳文虎製作人映後座談

48 分

PM 1:00

5/17

《不得不上路》

《不得不上路》 描述花蓮東昌村里漏部落阿美族的Sikawasay,這樣一群擁有神靈的人,特殊的天職身份讓祭師們年復一年的維持著傳統祭儀,在終日與群靈互動的生活中,展現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與情誼,也見證這美麗卻逐漸凋零的文化。跟隨田野工作者巴奈·母路二十多年來陪伴祭師團體的軌跡,藉由影像記錄挽救消逝中的儀式,也為這群祭師留下生命中豐富的風景和故事,而巴奈自己也在許多的生命經驗裡感受到,冥冥之中神靈也指引著她走上這一條不得不去面對的道路。

71 分

AM 10:00

5/17 《神明事務所》 《神明事務所》 「乩童」之於人的存在是什麼?是代表神的真實性?亦或是斂財工具?這些問題皆圍繞著「真假」在打轉,但這真的如此重要嗎?希望透過本片的主角,能帶領著觀眾去摸索「乩童」存在的意義,而他的存在,無關真假,卻著實真的影響著,生活在這個社會的平凡百姓。 23 分 AM 11:10

附註:

主辦單位:社團法人台灣民族誌影像學會

播放地點:位於圖書館8樓視聽資源中心多媒體教學室(AL808)

 

視聽資源中心 .分機2616

回頁首